(1Y2M29D)20120109第一次看牙醫

2012011001:06

現在的小孩長牙長得早

加上夜間喝奶常有奶瓶性齟齒的現象

 

自從YOYO開始長牙後我就很擔心他會蛀牙

他很不喜歡被我用紗布巾清潔牙齒

因為沒有從小養成每天清理口腔的習慣

要他張開嘴巴比登天還難

每次不是哭就是逃

(阿Q媽媽一開始抱著沒牙齒哪會蛀牙?

以及晚上一直夜奶刷了跟沒刷一樣的阿Q心態

久久想到才清理一次

所以每次他都會抗拒)

但是我怕他蛀牙也是硬著頭皮清理(很怕被咬)

長牙後也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

想到才幫YOYO用紗布巾清潔

(以上為錯誤示範

真的從沒牙齒就要開始天天清

讓寶寶習慣這個動作

才不會一直抗拒)

 

後來在YOYO小白一二號剛冒出頭時

趕緊去買了貝親三階段牙刷 

一方面長牙癢癢讓他當固齒器咬

(他第一次咬就咬出聲 很開心的樣子

)

一方面讓他適應牙刷的感覺

希望他開始適應異物(食物以外的東西)進入口腔的感覺

不要那麼排斥刷牙

 

隨著牙齒冒出來的速度

第一二階段牙刷已經不敷使用了

得真正好好的幫YOYO刷牙了

於是又買了貝親液體防蛀牙膏

希望能幫他防止蛀牙

中間也放了很多次巧虎刷牙影片給他洗腦

後來牙膏超甜的味道讓他一試就愛上刷牙了!

 

現在每天看到牙刷牙膏都笑咪咪的

還會自己刷牙囉!

當然他刷完

拔拔也會幫他再刷一下

然後再喝幾口水

(他還不會漱口所以都用喝水的方式)

(就算沒聽到我們亂編的刷牙之歌也會自己邊刷牙邊搖動身體)

 

雖說有幫YOYO刷牙了

但我還是很擔心他刷牙後要喝睡前奶+半夜又起來討奶

這樣有刷跟沒刷一樣

得知五歲以下的幼兒每半年可以免費塗氟一次

(當然掛號費是不能免的啦!)

這麼好康當然要好好利用啊!

 

一個半月前就預約了大安站附近的胡桃鉗兒童牙醫要幫YOYO塗氟

(好熱門的診所喔!)

還好有跟老弟說我要帶YOYO去塗氟

要不然這下我們兩個真的會睡過頭錯過約診時間

急忙在最後一刻趕到後 發現其實還好啦

沒有馬上要進去啦 我把YOYO放下去玩,資料填完都還有時間

YOYO也很開心地在Waiting Room玩耍

有適應環境的時間

醫生叫他時 看他玩得很開心

很體貼的說可以慢點再進去

 

一進診間YOYO還搞不清楚要幹嘛 東看西看的

醫生一邊詢問YOYO平時潔牙喝奶等習慣

一邊拿貼紙給YOYO

沒想到他三兩下就撕掉不玩了 ==

 

塗氟其實很簡單

我跟醫師膝蓋碰膝蓋

YOYO面對我坐在我腿上

接著~讓YOYO向後躺下來

(果然又開始瘋狂大哭想坐起來)

我抓好YOYO的手跟身體

醫師打開他的嘴巴檢查然後快速用棉花棒塗氟

這樣就完成了!

要注意塗完半小時內不能喝水(奶)吃東西!!!

從躺下就開始大哭的YOYO塗完抱正以後立刻就不哭了

開始舔塗在牙齒上的氟(甜滋滋的草莓口味)

然後一直發出嘖嘖嘖的聲音

 

醫生說YOYO的牙齒照顧的不錯

(只有前面七顆 當然還不錯啊)

現階段可以用小牙刷刷牙還示範正確刷牙方式

(醫生認為目前還不適合用電動牙刷刷牙)

有夜奶習慣最好還是喝完後用紗布巾擦拭門牙區

(因為口水可以清潔牙齒

但是通常都不會流到門牙)

如果一天能刷到兩次牙是最好的!

還仔細解說如何選擇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氟錠,含氟牙膏...等產品

怕之後我們會眼花瞭亂亂買一通

不過一時之間無法吸收那麼多

我聽了前面忘了後面

還好網站上有說明如何有效預防齟齒

另外還有口腔保健從小做起可以參考

希望好好清潔牙齒,不要有蛀牙唷!

 

我在回家路上問YOYO"剛剛醫生塗的藥藥好吃嗎?"

他用力點點頭

我再問"那你以後還要再來吃嗎?"

他用力搖頭

我再問了幾次

結果都一樣

真是太可愛了!